English   |   联系我们

社交网络干预对人群健康的影响——社会感染影响卫生保健

更新时间:2017-06-28  |  点击数:26858

国际药物经济学和结果研究协会(ISPOR)第二十二界国际年会的第二场全员大会邀请Nicholas A. Christakis博士就社交网络和人群健康的主题做了演讲。Christakis博士介绍了他用二十余年做的关于社交网络的一系列研究,主要包括如何使用社交网络的各种原则来改变人群层面包括健康在内不同领域的行为。社交网络干预可以被用在卫生保健的多个方面,比如肥胖症的管控、戒烟、病菌传播和用药选择。

Christakis博士的早期研究注重于肥胖症和社会传染(social contagion),研究结果显示了人以群分的现象的确存在,而且信息、疾病和情绪可通过社交网络传播到三度分隔的人那里(例如告诉朋友你的体重状况,无论是体重降低或是升高,都会影响你朋友以及你朋友的朋友的体重)。他的其它研究重点是人的情绪和社交网络的关系,主要研究结果是情绪也会受社交网络影响(例如快乐和愤怒也会通过社交网络传播到三度分隔的人那里)。通过关于利他行为的研究,Christakis博士发现爱心传递的概念真实存在,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在人之间传播。

Christakis博士研究中产生的一个重要概念是一个社交网络可以被比喻成一个“社会放大镜”,如果将某种行为或情绪(例如健康或不健康的行为、情绪等)在社交网络中种下,这条信息将被通过社交网络传播、扩大并改变真实世界。另外,研究还指出人们在社交网络中的地位的可遗传性,也就是说人们跟谁形成社交网络是被先天决定的。

访问原文链接,了解更多关于上文的信息,http://press.ispor.org/index.php/the-power-of-social-network-interventions-on-population-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