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第十一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17-12-14  |  点击数:39901

hta11

2017年10月21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医药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上海顺利开幕。此次论坛正值“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意见》等国家级重要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卫生技术评估在研究与决策方面的价值与意义更加凸显。在此背景下,论坛以“精准服务决策”为主题,聚集了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以及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等不同层面的决策者、研究者、技术研发人员、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参会,就卫生技术评估的丰富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论坛得到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卫生技术评估合作项目(CP)和复旦大学重点实验室发展基金项目的支持。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赵丹丹副主任分别致辞,指出了卫生技术评估的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并对论坛产出表示期待。随后的主论坛的第一个环节是卫生技术评估的国际经验主题发言,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协会前主席、国际卫生技术评估机构网络前主席、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 Guy Maddern教授分享了外科HTA的澳大利亚经验,国际卫生技术评估机构网络主席、加拿大药品和卫生技术机构CADTH主席Brian O’Rourke介绍了HTA在加拿大卫生服务体系中的角色,荷兰Ecorys研究所负责人Wija Oortwijn探讨了综合性HTA的发展和决策制定的优化的议题。

主论坛第二场次是中国HTA实践进展,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指导中心的白飞处长就大数据与HTA这一当前热点话题进行汇报,美国杜兰大学施李正教授介绍了糖尿病健康经济模型的构建思路和实践,中山大学医药经济研究所的宣建伟教授则从宏观上介绍了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实践的最新进展。主题汇报之后,专家与台下听众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气氛活跃而热烈,体现了参会人员对于论坛议题的极大兴趣。

服务决策是卫生技术评估的核心目标,也是下午主论坛的聚焦点。复旦大学薛迪教授以肝癌热消融治疗技术为例,做了HTA在决策中应用的引导发言,而后研究者、产业、药监、卫生计生、医保、医生和社会代表开展充分讨论。主论坛结束后,13场分论坛、大会口头汇报、壁报论文等多样化的汇报交流活动将全面展开。在内容上,交流议题涵盖了市场准入、伦理评价、服务体系、公共卫生、精准医疗、新技术、循证医学、政策转化、大数据、医疗器械、价值医疗等不同领域,既有经典的技术评估核心主题,也包括近年来新兴的热点。在形式上,除了常见的专题分论坛外,还有经过同行评议的优秀论文的口头汇报和壁报展示,研究者可以和来自各国各地的与会专家、学员在论坛茶歇和午休期间自由交流,有利于大家的促进交流和卫生技术评估的传播,可以在有限的论坛时间中,拓宽交流展示的渠道,提供了多方交流的平台。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作为我国第一家卫生技术评估机构,20余年一直承载着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和信息交流的多重功能,见证和参与了卫生技术评估在中国的发展,致力于卫生技术评估的推广和交流传播工作。2017年正值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0周年,《第十一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作为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将紧扣“发展”的主题,秉承“学术为魂”的理念,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提升我国卫生技术评估研究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促进了卫生技术评估研究向政策的转化,服务于健康中国2030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