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迎接2020,迎接未来—— 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参加2019年HTAi年会

更新时间:2019-06-28  |  点击数:11896

2018年6月15日至6月19日,第十六届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年会(HTAi)在德国科隆举行,来自全球71个国家、地区的1240名研究人员、政策决策者、企业界人士、患者和卫生服务提供者参加了此次年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2020年后的HTA:为新的十年做好准备了吗?”,共组织三场高质量的全体会议,其主旨分别是 “国际联合评估将促进还是阻碍HTA?”、“数字健康的时代”和“2020年后的HTA: 需要‘明智’地开展能力建设吗?”。大会同时设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分会专场,包括专题研讨会、口头汇报、短文汇报、壁报展示、座谈会)和工作坊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介绍了各自领域卫生技术评估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就卫生技术评估的经验、挑战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本次年会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大讨论,关注的焦点在于2020年以后HTA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可能的威胁。站在一个新的十年前夕,HTA现有的标准、规范与共识将直面数字化、技术创新的冲击,以及对既定证据要求的质疑。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对HTA日益关注,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战略性合作也变得尤为重要 。这些因素交汇在一起,促使HTA的专业人员必须积极思考和行动起来,共同迎接后2020年HTA的发展变化。

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陈英耀教授、薛迪教授带领师生参加了此次大会。重点实验室代表参加了2场专题分会和工作坊的发言,熊琨、罗惠文、杜炎秋、黄镇同学4名进行了口头汇报、刘静、杨毅等同学进行了4场短文汇报和2份壁报展示。汇报围绕早期肝癌治疗技术的meta分析、医患共同决策与患者满意度、真实世界数据成本效益分析、医院卫生技术评估、抗癌药的价值框架与证据、快速卫生技术评估、公共卫生筛查项目评估、以及中国、印度、泰国卫生技术评估影响的国际比较等多样化的主题展开,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关注。汇报人与听众开展了热烈讨论,受到广泛的好评。

在6月19日的闭幕会上,新当选的HTAi主席Iñaki Gutierrez-Ibarluzea宣布,下一届HTAi年会将于2020年6月20-24日在北京召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与复旦大学共同承办此次会议。在交接仪式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赵琨教授与重点实验室陈英耀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发言。陈英耀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HTA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及David Banta教授 1990年代将HTA引入中国,陈洁教授于1994年在上海医科大学创立了国内第一家卫生技术评估研究中心,为中国HTA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陈英耀教授还介绍了明年大会的主题: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实现、维持和促进卫生系统可持续发展—卫生技术评估的角色。其中包含三个主要内容:“HTA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中的角色”、“对变革型创新技术的卫生技术评估:如何调整以促进卫生保健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数据浪潮:真实世界证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HTA”。最后,赵琨教授与陈英耀教授共同向全球同仁发出诚挚邀请,明年相聚北京,共襄盛举。

通过参与本次大会,实验室团队成员与国际同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卫生技术评估的前沿进展和发展趋势,展示了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国际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中国声音”、“复旦声音”愈加响亮。会议成果也为实验室拓展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准、促进决策转化、开展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当前,重点实验室已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并全面参与到HTAi2020会议的筹备工作中,确保在中国的HTA盛会成功举办。

(杨肖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