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在“Value in Health”发表,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经济学证据为决策提供更多参考

更新时间:2019-06-28  |  点击数:16800

2019年5月,“Value in Health”期刊在线发表了“Cost Effectiveness of Cryoballoon Ablation Versu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Paroxysmal Atrial Fibrillation in China: Results Based on Real-World Data”一文(In Press, Corrected Proof),该文为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基于真实世界病例数据与Markov决策模型,评估了消融技术在中国治疗阵发性房颤的成本效果。研究由实验室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合作开展,明坚为论文第一作者、陈英耀教授为通讯作者。

(来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98301519301020)

该研究从中国社会角度,评估冷冻消融和射频消融两种术式治疗阵发性房颤的成本效果。研究数据基于某省级三甲医院的真实世界病例数据,运用倾向性得分匹配(PSM)方法进行病例匹配;基于疾病转归构建了Markov经济学决策模型,疗效及费用数据主要来源于真实世界病例数据,健康效用数据来源于文献研究,其他数据通过专家咨询会获取。研究结果包括真实世界病例数据的分析和成本效果分析的结果指标。

作为一篇基于真实世界数据评估房颤消融术的中国卫生经济学研究,该研究对于临床治疗选择与医保报销决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一方面,导管消融术被临床治疗指南推荐为房颤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其中冷冻消融术是应用历史较短的一种新兴医疗技术,尽管国际上已有相关研究评估了两种技术的临床价值与经济价值,但在中国却仍然缺乏相关的真实世界证据和经济学评估结果。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医保基金支付压力的不断增大,卫生技术评估证据在医疗卫生政策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在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更新的药品价格谈判要求厂商提供卫生经济学资料之后,经济学证据对于我国医保报销政策的制定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研究的优势与创新性主要包括真实世界数据分析及其在经济学评估模型中的应用。基于疾病转归构建经济学评估模型,应用真实世界数据分析获得的关键疗效及费用指标,可有效评估医疗技术的长期经济学价值。此研究探索的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对于器械卫生经济学评估具有一定创新借鉴意义和示范效应。然而,对于该研究具体结果的解读也需要考虑到一定的不确定性与局限性,包括单中心及回顾性的病例数据收集与分析,部分模型参数来源于专家调研咨询等。

“Value in Health”作为卫生政策领域的领先期刊之一(2017年影响因子为5.494,在“Health Policy & Services”领域杂志排名为3/79),对此研究成果的接收与发表是对实验室科研团队和及其研究水平的重要肯定。基于研究局限性的存在及医疗技术的持续发展等,实验室期望有更广阔范围及不断更新的卫生技术评估证据,为卫生、医疗保障等各级各类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他相关组织提供更多价值证据参考,推动学科发展,促进政策转化。

 

(魏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