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第十三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上海举行

更新时间:2019-12-09  |  点击数:20916

2019年11月1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医学技术评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以“评估、转化、规范、提升”为主题,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协会(HTAi)、世界银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西班牙、荷兰、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国内各地相关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行政部门领导、卫生技术评估专家、专业技术人员等500余人参会。

2019lt01

2019lt02

2019lt03

 开幕式上,国家卫健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刘桂生处长、上海卫生健康委赵丹丹副主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力书记分别致辞,阐述了卫生技术评估的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肯定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为推动我国卫生技术评估、服务科学决策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本次会议的成果交流表达了期待。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高学成副主任做了《推进医院卫生技术评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主题发言,全面介绍了我国医院卫生技术评估工作的发展状况和挑战。

2019lt04

 大会主论坛的第一场围绕“迈向北京HTAi 2020”展开。HTAi主席Iñaki Gutierrez Ibarluzea从全球视角对迈向北京HTAi 年会做开篇性发言,介绍HTAi 2020年会计划。HTAi副主席Wija Oortwijn、HTAi 2020北京会议ISPC共同主席Brendon Kearney、国家卫健委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赵琨副主任分别以HTA对卫生系统的影响、澳大利亚的HTA、中国HTA发展和北京HTAi2020年会当地组织委员会的工作进展为主题进行阐述,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以迈向HTAi 2020为主题介绍了实验室的评估研究、教育培训和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准备情况。专家指出,HTA在推进全球卫生事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lt05

 

大会主论坛的第二场主题是“HTA国际经验”。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John Cairns教授阐述英国政策决策中的HTA,塔夫茨大学价值测量和全球卫生倡议项目Dan Ollendorf主任从宏观角度回顾中国HTA的发展历程,改革和经验。泰国健康干预与技术评估中心Benjarin Santatiwongchai研究员介绍了泰国的HTA发展历程。哈佛大学医学院于浩副教授从微观角度讲述了医生诊疗行为对于医疗费用的影响。各位专家的发言从国家、群体不同角度,均指出:HTA深刻影响政策议程设定、政策制定的过程、以及政策实施中各利益相关主体的行为,这也为HTA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留下启示。

 下午主论坛以开放式讨论的形式展开。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吴朝晖副理事长就医疗机构如何开展CAR-T技术做引导发言,应志涛博士介绍了CAR-T技术的临床研究、应用进展。而后不同利益相关者就坐主席台,围绕CAR-T技术的制备机构标准、开展条件展开讨论。台上台下相互交流沟通,各抒己见,求同存异,也进一步明确了CAR-T技术的前景和挑战。

主题汇报与案例讨论期间,首次推出的医疗器材价值评估政策论坛也吸引了许多与会者。与会专家提出医疗器材的带量采购将是新趋势,医疗器材由于其本身属性与药品差异较大,如何在带量采购中进行医疗器材价值评价是卫生技术评估努力的方向,需要政策制定方、学术机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等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

主论坛结束后,12场分论坛、青年论坛、4场大会口头汇报、壁报论文等多样化的汇报交流活动全面展开。来自各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就卫生技术评估的理论、方法、应用等展开各种形式的探讨,充分体现了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促进卫生技术评估的交流传播、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平台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成立20余年,一直承载着教育培训、科学研究、信息交流和成果转化的多重功能,致力于卫生技术评估在我国的落地生根和快速成长,提升我国卫生技术评估研究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促进卫生技术评估研究向政策的转化。2020年,重点实验室将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卫生技术评估国际年会,在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进一步促进卫生技术评估科研能力的提升,加强服务科学决策的示范作用,以期更好的服务于健康中国2030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谢士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