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沪召开

更新时间:2015-01-25  |  点击数:5088

11月30日上午,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会议在复旦大学卫生事业管理楼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医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与公共卫生学院领导、重点实验室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实验室研究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一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由来自我国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资深领导专家与卫生政策、卫生管理、医院管理、卫生经济、医学信息学等领域的全国高校知名学者15位组成,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洁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教授任副主任委员。本次会议,12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旨在为促进重点实验室新一轮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规划战略方向与发展目标建言献策。 

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屈卫东教授主持,陈文院长向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发展出谋划策,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医科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农教授对学术委员会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和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强调了在新的发展时期,学术委员会不仅要在科学研究上发挥指导作用,在重点实验室管理和运行过程中也要发挥督导作用,严格按照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规范运行。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围绕实验室的历史发展、功能定位、现状分析与近三年的发展设想作了汇报。陈英耀教授首先简要梳理实验室的创建与发展历史,从科学研究、教育培训、交流合作与技术服务四大主要功能报告了实验室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与核心研究方向;并基于SWOT分析,从管理体系机制优化、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实力提升、平台品牌锻造等方面提出了未来3年的建设与发展目标设想,强调要凝炼研究方向、促进政策转化;增进国际交流,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在听取了陈英耀教授的汇报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实验室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战略发展各抒己见、智慧碰撞,给予许多真知灼见。主要包括:

  • 进一步发挥已有的WHO合作中心、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结合社会与政策需求,立足长远,找准战略定位,凝练发展方向,打造标志性成果;
  • 加强多学科整合,在现有科研团队的基础上,加强与临床医学、公共政策学、人文社会学等学科团队的合作,打造卫生技术评估的跨学科协同机制,提高竞争实力;
  • 吸引扩充人才,建立合理人才梯队,在促进跨学科科研团队协同的同时,重视核心团队的培养与锻造;
  • 充分利用本实验室依托高校的优势,强化卫生技术评估中国特色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与成果传播,在方法学上努力引领与带动我国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与利用;
  • 探索合理的管理机制,尤其是人才激励机制与绩效考评机制,吸引人才、激发人才、增进合作,从而形成更为良性的运作与发展模式;
  • 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与传播,加大社会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卫生技术评估作为一门政策研究学科,一定要站在国家高度思考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和认可,加强和国际相关技术评估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全球化背景下在卫生技术评估领域发出中国的声音。

(文  庄建辉、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