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中国卫生技术评估政策转化研究报告会在京顺利举行

更新时间:2015-01-25  |  点击数:5265

2014年9月6日,由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协办的中国卫生技术评估政策转化研究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有来自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海外学者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安徽、山东、江苏、甘肃、新疆等17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多位研究者和决策者参与这次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汇报《中国卫生技术评估政策转化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探讨我国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与政策转化的途径,搭建研究者和决策者交流的平台。《中国卫生技术评估政策转化研究》是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的一项国内外多校合作的大型研究工作。 

上午的会议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文教授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帷幕,第一场分会由陈文教授与北京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雷海潮主持,由课题组成员汇报课题成果。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首先对课题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浙江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恒进、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主任薛迪以及美国杜兰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教授施李正分别从研究者视角、决策者视角以及卫生政策评估向政策转化的影响因素等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此外,来自加拿大劳伦森大学的庞伟明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石磊玉教授以及美国兰德公司的于浩教授分别从国际的视角介绍了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和转化。

研究报告汇报后的第二场分会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与雷海潮副主任主持,与会者基于课题报告进行自由讨论。与会的研究者和决策者分别就研究数据共享现状、政策转化中的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交流。

下午的第三场分会由两个主题构成,根据主题分成两组由决策者和研究者们进行讨论交流。“中国需要怎样的卫生技术评估体系与机制?”主题讨论由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监管中心张朝阳主任和陈英耀教授主持,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妇幼健康司与规划信息司的决策者分别就工作实践探讨了卫生技术评估在卫生决策中的作用,表达了决策者对于卫生技术评估的强大需求,提出决策者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循证决策的素养,希望研究者能够加强学术能力培养,增强双方的沟通。随后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吴朝辉、中国医学科学研究医学信息研究所代涛、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肖月代表研究者从研究的视角分享他们对与卫生技术评估质量、决策转化等方面的看法,提出研究者需要明确卫生技术评估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框架,提高研究质量;需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决策者的需求,促进决策转化;建议开展系统长期的卫生技术评估研究,为未来可能的卫生政策决策需求做好准备。

“如何将卫生技术评估运用于医疗保险决策?”主题讨论由董恒进教授等主持,人社部医保司、广东省广州市医保局和上海市医保局的决策者表达了对卫生技术评估(HTA)的支持,希望在未来的医保决策中能有HTA的支撑,在预算中能有更多的资源支撑。随后国际卫生经济学会亚太分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宣建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叶露和中国医学科学研究医学信息研究所朱坤分别从研究者视角探讨了HTA的传播方式以及提高HTA研究质量的设想。决策者和研究者在讨论中达成共识,开展高质量的HTA研究是促进HTA在医保领域应用的前提,希望能构建决策者和研究者持续有效的沟通渠道,并在今后的研究中充分考虑公众等其他利益相关者,提高研究的可推广性。

第四场分会由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创办人陈洁教授以及张朝阳主任主持,首先由第三场分会代表分别对各自分会的主要讨论结果进行了简要汇报。随后,来自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广东省医学学术交流中心、江苏省计划生育科研所和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的代表分别介绍了HTA在本机构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对HTA在本领域中的应用前景提出了殷切的期待。介绍结束后,来自海外的学者也结合本次会议的讨论成果,为我国HTA的发展提出了真诚的建议,期望中国能够建立持续、有效的决策者和研究者的沟通机制,重视卫生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强与国际的合作。

在与会的决策者和研究者热烈的讨论后,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对与会者的热情参与和中肯建议表示了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实验室的近期发展规划,欢迎更多人才加入到卫生技术评估的事业中,为国家的卫生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最后,陈洁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报告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我国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机遇了殷切的期望。

此次研究报告会上,各位专家精彩的演讲和交流都让人印象深刻、获益匪浅。在热烈真诚的探讨中,卫生技术评估研究者和决策者之间的桥梁已悄然搭起,促进了双方的沟通与合作。中国的卫生技术评估无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通过决策和研究双方共同的努力,卫生技术评估的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文   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