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参加HTAi 2016年会

更新时间:2016-05-17  |  点击数:7898

作者  许艳 明坚

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协会(HTAi)2016年会于5月10日至1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该会议以“为卫生服务决策提供价值和证据(Informing Health Care Decisions with Values and Evidence)”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800多名研究者、决策者、业界和病人代表等参加了大会。大会设有三场大会,主要聚焦在发现新技术的潜在价值(Unlocking the Value Potential of New Technologies in health care)、科学研究的浪费:它是如何影响健康干预的价值(Waste in Science:How Does This Affect the Perceived Value of Health Intervention)、发展中国家的卫生技术评估(HTA in Developing Countries)上,并设有多场专场分会、口头汇报和展板汇报等。

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派出教师和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年会。实验室举办了题为“患者积极参与卫生技术评估(HTA with Active Patient Participation in Decision Making: Transcending Important partners)”专题讨论会,由美国Tulane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系统分析中心主任施李正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叶露教授和实验室陈英耀教授分别介绍了患者参与HTA决策的相关研究,主要介绍了使用PCOR原则的框架,对患者积极参与进行角色定位以及对美国、中国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等不同国家对鼓励患者的积极参与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和案例;重点介绍了中国血友病之家的发展历程以及在HTA决策中所扮演的重要决策;以及韩国的NECA、泰国的HITAP在利益相关者参与中的相关经验。

此外,实验室还参与举办了“卫生技术评估和老龄化:国际视角的挑战和机遇”专题讨论会(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and Aging: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f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由加拿大、韩国、意大利、日本和中国学者分析了老龄化的现状,分享了几种针对老年医疗服务与保健的不同类型技术的应用,分析了对技术评估的挑战。

实验室研究人员在本次大会上共进行3场主题发言以及10份展板汇报,积极分享实验室最近一年的研究成果,得到来自全球各地参会人员的热情反馈。可喜的是,2014级硕士明坚同学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相关临床指南系统综述研究》展板汇报,经专家评选和答辩,获得了大会“最佳学生展板汇报奖”。这是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第三次获得展板汇报奖。

 

 

 

 经HTAi会员选举,实验室陈英耀教授当选为HTAi理事会理事(2016-2019年)。

通过参加本次年会,实验室成员了解到卫生技术评估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研究动态,拓展了研究的视野,增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借此平台,实验室成员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相关的研究成果,并探讨了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进一步扩大实验室国际影响力以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体系的不断完善带来了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