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卫生技术评估》慕课课程即将上线

更新时间:2016-12-30  |  点击数:26434

 

随着卫生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卫生技术的合理利用也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解决卫生技术效能和风险的矛盾,如何诠释高新技术和适宜技术选择的困惑,如何在卫生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及社会影响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卫生技术评估是一个可以利用的重要工具。

卫生技术评估的对象包括卫生保健中使用的药物、设备、医疗和手术程序以及相关支持系统,如医疗机构、信息和管理系统等;评估内容涵盖技术的特性、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和伦理及社会影响。卫生技术评估已被广泛应用在临床诊治指南、合理配置卫生资源、确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卫生技术服务价格制定、卫生技术准入等领域。

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资助下,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教授负责的《卫生技术评估》慕课课程,是国内第一门关于卫生技术评估的慕课课程,目前已完成摄制,正在进行编辑和后期制作,即将上线目前国内外知名的在线学习平台中国大学慕课以及Coursera平台。

 moocs1

 本次上线的内容主要有卫生技术与管理、卫生技术评估的概念、卫生技术评估信息检索、卫生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卫生技术的药物经济学评价、卫生技术的伦理评估、卫生技术评估与政策转化、卫生技术评估国际经验以及卫生技术评估的相关案例等九个模块,均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卫生技术评估领域有着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负责讲授。

 moocs2

 本慕课课程的目的是希望能进一步促进卫生技术评估理论和方法的宣传普及,让更多人掌握卫生技术评估的理论和方法,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提高卫生服务质量、效率和公平性。卫生技术评估,服务决策,服务健康。

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它早日上线。

(文  丁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