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联系我们

重点实验室到罗湖医院集团参访调研

更新时间:2017-02-27  |  点击数:7753

 

2017年2月13日~14日,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陈英耀教授、黄葭燕教授和周萍副教授一行,参访了近来备受关注的深圳罗湖医院集团,近距离调研了深圳罗湖公立医院改革的创新举措与初步成效。

2015年8月20日,罗湖区整合辖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康复医院、区医养融合老年病科医院和35所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康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一体化紧密型唯一法人代表的“罗湖医院集团”,完成了辖区内公立医疗资源的深度整合,标志着酝酿已久的深圳市罗湖区公立医院改革正式全面启动。

此次改革目的十分鲜明,是要建立以人民健康为核心,彻底一体化资源整合,健康保险为导向的卫生服务体系。以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为目标。其改革的核心举措有5个方面:

第一, 深度整合辖区医疗资源,全面提升资源利用率。在构建唯一法人代表的医院集团的同时,集团内部本着“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精简人员、降本增效”的原则,将同类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成立了6个管理中心(涉及人力资源、财务、质控、信息、科教管理和综合管理)和6个资源中心(涉及医学检验、放射影像、消毒供应、社康管理、健康管理和物流配送)。这种整合的运营模式改革后,据了解,其医学检验试剂成本将降低30%,医疗设备投入将减少2000万元,中医院莲塘新院因此释放出10000平方的医疗业务用房。

 

第二,改善政府补偿机制,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在确保医院集团公益性的前提下,为了提高集团的运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罗湖区探索建立了“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的公立医院政府投入和运营保障机制。对集团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采取以事定费的方式核补,结合服务数量、质量和满意度进行核评。对集团所承担的公共卫生卫生服务,采取购买服务或专项补助的方式核补。且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和经常性财政支出比例,切实保障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医保支付导向发生突破性转变。由原本“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通过“总额管理,结余奖励”的方式,引导医疗机构重视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和初级医疗保健。罗湖医院集团的孙喜琢院长特别指出,罗湖的医保总额管理,是以上一年与罗湖医院集团签约的社保参保人群基本医保大病统筹基金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总额,加上本年度全市医保支出平均增长比率值,打包给罗湖医院集团,年终清算结余则留给集团。这种方式促使医院更关注签约居民健康,因此,罗湖医院集团在全力提升社康中心实力,打造高质量全科医生团队的同时,更积极推动各项健康促进工程,如建立健康促进员(简称“健促员”),为独居老人家庭免费安装防跌倒扶手,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流感和肺炎疫苗接种,健康青少年计划,推进癌症早筛等等。

 

第四,着力强化社康中心,打造连续性的健康管理与服务。孙院长在访谈中不断强调,此次罗湖医改,做实做强社康中心是集团的重中之重。通过优化全区社康中心规划布局,全面改善中心硬件条件,创新“四结合”模式(全科专科医生结合、医养结合、国内外家庭医生结合、临床与公卫结合)、强力突破基层人员不足、技术水平不高的瓶颈,并结合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创新,便捷优化服务,真正让“用脚投票”的居民愿意留在社区。调研中,全科医生的优厚待遇、家庭医生团队的多学科专业化整合,以及健康罗湖APP、社康智慧药房、移动审方APP、社区流动诊断车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2016年1-9月,医院集团下属的院办院管社康中心诊疗量增长了80%,家庭医生签约对象45万人,全人口签约率为36.8%。

第五,促进医养融合,打通健康养老新模式。孙院长介绍说,在罗湖医院集团的社康中心内,除了原有的医疗卫生功能外,还有老人生活照料、膳食供应、家庭病床、短期照料和长期托老等服务,即医疗服务和养老由一班人马提供,打破了民政办养老,卫生管健康的行政分割,使老人们获得更专业的集养老和医疗一体化的服务,从而降低老人住院率。

 

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深圳罗湖公立医院改革的创新性与系统性。其以促进居民健康为核心,健康保险为导向,以深度整合辖区内医疗资源,强基层,促预防的改革思路与实践举措,确实成为本轮公立医院改革区域试点中的又一大亮点,为进一步深化本轮公立医院改革,提供了又一种值得研究借鉴的模式。

 

 

(撰稿、摄影   周萍 )